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行在线
【宣法·执行在线】为友担保陷纠纷 拒绝履行被拘留
分享到:
作者:王浩 李雯  发布时间:2023-02-16 08:59:54 打印 字号: | |

“您好,这里是宣州法院执行110指挥中心……

“喂,法官您好,我是申请人某,我发现被执行人某的下落了……

被执行人周某为他人借钱担保签下名字,随着借款人无力偿还,自己也被诉至法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成了被执行人之一。近日,周某因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法院依法拘留。

2020914日某因需要资金周转向某借款5万元,并约定利息。还款日期届满,某并未如约还本付息。2021年2月11日,高某又以家庭开销需要为由向陶某借款5万元,由周某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字。借款到期后,经多次催要无果后,某遂于2022年32日、周某一诉至法院,请求高某归还借款本金10万元及利息,周某对第二次借款的5万元及利息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法院判决支持了陶某的诉请。因两被执行人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线上、线下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不仅如此,高某、周某还跟执行干警玩起了“隐身术”,执行干警多次拨打二人电话无人接听,数次去其家中敲门也无人响应,面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但执行干警并未放弃,仍继续与申请人保持联系,并定期就该案发起财产查控。

2月5日正值元宵节,该院执行110指挥中心值班干警接到申请人陶某电话,称其发现了周某在老家的行踪。执行干警迅速驱车前往,将正在家中的周某堵个正着。执行干警向周某亮明身份,告知其不主动履行义务会面临的法律责任和后果。经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仍拒绝履行生效判决法律义务,执行干警遂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在被拘留后的第三天,周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联系家人代为偿还了借款本金5万元及利息。对于周某有能力给付却拒不履行担保义务、蓄意逃避执行的行为,法院决定对其罚款1000元。周某认识到逃避执行的严重后果,及时缴纳罚款,法院依照程序解除了对周某的司法拘留。(王浩 李雯)


 
责任编辑:研究室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