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新使命 奋力新征程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19 15:06:29 打印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立足新使命  奋力新征程

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宣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张军)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蓝图伟业鼓舞人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清晰、生动地勾勒出了一幅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法治蓝图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既是践行法治的主力军,又是推进法治的主阵地,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在新起点上,我将带领全院干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宣州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高质量司法护航宣州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思践悟,在理想信念上筑牢政治忠诚。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成果,就是再次宣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统筹结合学,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大局中谋划。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党委政法委领导。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政治三力”,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笃行不怠,在服务大局上体现担当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领导亿万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新征程新起点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风险挑战在人民法院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将法院工作谋划部署融入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紧密联系法院履职,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扬拼搏奉献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到在其位、负其责、尽其力。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重大责任事故、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屏障。要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力度,集中高效化解涉民生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动区委“三个聚焦”工作部署,细化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厚植情怀,在司法为民上增进民生福祉。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司法的基本观点之一是群众观点,与群众联系,为人民服务,维护人民的正当权益。董必武、何叔衡、梁柏台、马锡五等司法先驱不论职务高低,都把自己当作工农群众的“公仆”,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探索形成了人民陪审、巡回审判等司法制度和贯彻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新时代的法院干警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运用法律手段,及时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紧盯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公平正义需求,加大司法供给,及时公正高效定分止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立足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着力把工作聚集到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上,通过提高司法便民利民度、诉讼服务体验,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四是积厚成势,在固本强基上锤炼过硬队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当好“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着力解决“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坚持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惩司法腐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自觉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干部在线学习、安徽法院大讲堂、岗位练兵、审判业务研讨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实践化教学,不断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法院干部队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新时代的基层人民法院,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断增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断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研究室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