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工作报告
宣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07 17:25:41 打印 字号: | |


宣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5日在宣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宣州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张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中院的大力指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70396件,审、执结68338件,收结案数较前五年分别上升63.9%、71.9%,其中2021年受案20067件、结案18007件,较去年分别上升56%、46%。收结案数、法官人均办案数,连续五年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一、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理论武装,守初心、担使命,坚定法院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各类集中学习145次,开展研讨30次,组织干警参加线上、线下轮训1410人次,召开报告、宣讲会36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区委报告法院重大事项、重点工作26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0次,向区委专题汇报9次,完成意识形态巡视巡察整改任务9项,有效处置舆情20起。

深化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等学习讨论,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通过抓深抓实问题整改,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推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突出“三强”、“三全”、“三力”、“三个坚持”,组织干警集中学习33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60次,走访听取民意16次,征求并办理意见建议45条,梳理办实事项目清单9类,为群众办实事112件。“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获学习强国推介点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二、始终坚持惩治犯罪、守护安宁,保稳定、促和谐,积极推进平安宣州建设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94件,对3395名被告人判处刑罚。加大打击力度,审结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案件1618件。突出治理重点,审结涉外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5件,涉案金额1047万元。加强产权保护,审结假冒“茅台”、“五粮液”等注册商标案件6件,卷烟打假工作两次获省级表彰并作经验交流发言。维护金融安全,开展“e租宝”案信息登记,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9件,涉案金额2.4亿元。净化社会风气,审结“黄赌毒”犯罪案件201件,扫黄打非工作获省级表彰。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1件,判处160人,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恶劣的“套路贷”犯罪集团及“沙霸”、“行霸”等一批黑恶分子受到法律严惩。2个集体、5名干警在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获省、市级嘉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2021年共审结涉恶案件4件,判处16人。加大腐败犯罪惩治力度,共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9件,判处原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6人、基层组织及企业人员19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以案释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专题普法94次,组织旁听庭审、“法院开放日”活动4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指导基层开展平安建设13次。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实效,针对工程建设、行业监管等多个领域社会治理问题,发出司法建议44份。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纷争,持续保持信访案件控增量、降存量的良性态势。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各项措施,共为困难群众缓、免诉讼费210.2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10.98万元。平安建设、信访、群众工作连续多年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

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点、抓要务,扎实推进法治宣州建设

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司法应对。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城乡联防联控,精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司法警察大队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抗疫先进集体。依法维护防疫秩序,与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审结口罩诈骗等涉疫犯罪案件2件。优化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共网上立案1001件,电子送达案件9203件,在线委托鉴定案件508件,在线调解案件7027件,在线开庭审理案件133件,“云上法庭”经验做法在全省法院推广。高度关注受经济下行、疫情影响出现的履约难问题,发挥集体协商援企稳岗作用,加大调解力度,审结合同纠纷案件24651件,妥处羽绒产业园19家企业供气纠纷。精准服务“六稳”“六保”,及时退返预交诉讼费3801.7万元,清理发放执行款19.9亿元,综合运用活封活扣、信用修复等方式671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助司法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定期召开银法联席会议,加强对“套路贷”、“高利贷”、“非法集资”等案件甄别,妥善审结金融、保险类案件3165件,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单位包村”、“干警包户”帮扶职责,审结涉三农案件6169件,积极助推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现全省首笔农房司法网拍成交。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审结涉环境资源各类案件126件,司法建议促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和南漪湖、青弋江生态保护案例被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刊载。

为一体化发展注入司法动能。坚持学先进、抓对接、促一体,先后前往湖州、南京等基层法院考察学习,与高淳法院会商签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加快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实现诉讼服务“同城化”待遇,共受理涉沪苏浙当事人案件1893件,开展司法协作事项36件次。深化落实“四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开展党政机关履约专项清理,审结各类商事案件10452件。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协调重点项目推进8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3次,与区工商联联合印发《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2期300余册。

为高质量发展优化司法环境。聚焦区委“1233”、“全国百强”、“六大会战”、“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等目标实施,围绕激发投资活力,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妥善审理产业转移、项目建设、投融资等案件2047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困难企业救治机制,积极引导以庭外重组、预重组等方式化解债务危机,成功重整企业2家。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推动建立全区《“执转破”府院联动机制》,加快低效企业“腾笼换鸟”,破产清算企业9家,清算终结3家。共盘活资产2.72亿元,化解债务7.48亿元,盘活利用闲置土地946亩,厂房24.5万平米,祥龙集团等企业获战略投资、债权股权重组涅槃重生,富德隆等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破产审判“宣城经验”不断丰富完善。

为全区中心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全员参与市区“两创一提升”,深入开展联点共建,志愿服务工作多次获市、区级表彰。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荣获“全省卫生单位”称号。推广涉军维权“鄂豫皖模式”,全力支持双拥模范城创建,妥处金梅岭景区等军地合同纠纷12起,涉军停偿工作受到最高法院表彰。积极在执法办案、法治宣传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名干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获群众点赞,单位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巾帼文明岗”称号。

四、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惠民生、增福祉,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两个“一站式”建设加快推进。以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为重点,将庭审以外其他事项全部整合至诉讼服务中心,同步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做到立案、缴费、查询、鉴定、保全、调解、信访流程化办理,多家兄弟法院来院学习交流“一网、一门、一次”诉讼服务经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委托调解案件7875件、司法确认案件2140件,化解纠纷4343起。拓展“3+X”网格化服务,打造巡回审判特色品牌,共巡回审理案件1243件,水阳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再获省高院通报表扬。

民事民生权益依法有效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7989件,其中涉民生领域案件12392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妥处“新港”、“润华苑”等系列涉房群体性纠纷案件3155件。积极参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审结劳务、劳动纠纷案件952件,帮助民工讨回工资款2878.5万元。高度关注“双减”背景下的“退费困局”,高效稳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77件。积极倡导优良家风和家庭美德,审结婚姻家庭等家事案件4675件,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

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正持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突进,共执结各类案件26697件,执结金额57.04亿元。共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58次,对1918人次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发布失信名单56期2435人、129家企业,4207名被执行人因被纳入黑名单而主动履行义务。法官VR直播“带货”,网络司法拍卖成交4.87亿元。通过强力攻坚,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执行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执行质效受到最高法院巡查组充分肯定。

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主动服务“放管服”改革,助力“有为政府”建设,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541件。强化法律监督,督促权责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审结涉土地、森林、消防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裁定准予执行食品药品、环境卫生等行政处罚案件115件。支持城市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审结涉土地征收、城市规划、房屋拆迁等案件129件。深化“府院”联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邀请机关干部观摩庭审649人次,应邀为行政执法人员授课3次,全市首位县级政府“一把手”带头出庭应诉。行政审判工作荣获全省先进。

五、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解难题、谋新篇,奋力推动法院科学发展     

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健全法官员额管理制度,完善法官交流和退出机制,共遴选入额法官60名,退出员额14名。强化审判委员会宏观指导功能,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共召开审委会82次、专业法官会议147次。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推动减少非审判事务负担,院、庭长年均办理案件160件。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统一,制定审判权责清单、“四类案件”识别监管等10项机制,开展质效通报60次、案件评查20次,综合结案率五年提升4.5个百分点,案件服判息诉率提升3个百分点。

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化。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完成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法官、审判辅助、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改革配套举措。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落实司法雇员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案件送达、扫描归档等辅助事务外包,实现审判辅助事务集中管理。深化刑事诉讼制度和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被表彰为“繁简分流全省示范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提档升级。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新增“云上法庭”3个,完成21个科技法庭升级改造,实现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调度。在全市法院率先引入智能云柜系统,增设自助诉讼服务终端2台,远程接访、在线调解平台先后投入使用。配备文书智能纠错、类案强制检索辅助办案系统,实现“审务云”无纸化和手机OA办公。深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庭审网络直播6205次、发布审判流程信息1.6万余条、公布裁判文书4.02万余份。

六、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强素能、正作风,打造清正为民法院队伍

筑牢党的建设堡垒。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以不到全市1/5的员额法官,办结全市近1/3的案件,共有48个集体、53名个人获全国、省、市、区级表彰。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五基五力”行动,与省高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宣誓、政治生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和双向述职评议,部分党员、党支部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党建先进个人”、“十佳基层党组织”。

锤炼司法工作本领。坚持人才兴院,积极开展法官轮训、高校研修、应用教学、岗位练兵,线上线下培训干警800余人次。深化院校合作,与合工大宣城校区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注重司法理论研究,干警撰写的36篇学术论文在全国、省、市级获奖。加强司法调研宣传,被各类媒体采用稿件1164篇次,三次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司法宣传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

厚植法院文化根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讲好法治故事,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以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为主题,拍摄微视频、微动漫15部,多部作品被推报至省市级参选。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完成法院“五室”建设,诉讼法治场馆被命名为第四批“宣城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恪守纪律规矩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严强转”、“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巡视巡察、政治监督谈话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3个,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10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开展日常效能督察283次、司法作风专项督察5次,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15万余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大宣讲,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抓实抓细日常警示教育,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效开展工作,以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五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配合做好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调研和满意度测评,认真办结批转、交办事项67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沟通交流。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322人次,其中28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对一起强制执行案的全程监督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依法接受监察、检察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媒体、公众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人民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进步。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一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发展新阶段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二是为民机制、为民举措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弱项;三是法官年均办案近400件,案多人少、超荷运转的困境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四是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与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严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全区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城乡能级、深化改革攻坚、实现赶超发展最重要的五年,也是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有可为的五年。区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聚力六大攻坚,奋勇攀高争先”等区委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宣州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一是锚定航向,坚定不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实现新发展。坚持将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根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落实“四个第一”对标学习制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聚焦要务,坚定不移在服务全区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打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强化涉疫情防控、一体化发展、产权保护、产业升级、僵尸企业处置等案件审理,着力在快办案、办好案上下功夫。围绕区委关于构建开放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打造链条完整、特色鲜明产业集群,建设城乡协调、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等部署要求,精准发力、能动司法,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实惠于民,坚定不移在践行为民宗旨上落实新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深入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实践。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推行“阳光司法”,推进“八五”普法,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守正创新,坚定不移在深化改革发展上探出新路径。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审判权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加快推进审判工作标准化建设。深化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制度改革和执行机制改革。完善线上线下并行诉讼模式,加快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的融合,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固本强基,坚定不移在打造过硬队伍上迈出新步伐。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加强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加快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和警示教育、巡视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贯彻落实,确保公正规范文明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航,成于罗盘。新的起点上,区人民法院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而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信息办 洪伟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