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法院多举措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分享到:
作者:蔡代玲  发布时间:2022-04-07 16:45:21 打印 字号: | |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宣州区人民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确保干预审判活动、插手具体案件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审判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法院干警的社会交往更加规范。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制定“三个规定”学习培训计划,明确将“三个规定”以及最高法院两个《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作为学习培训内容,并确定全体干警为学习培训对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例会、全院干警大会、谈心谈话、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对“三个规定”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在本院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一期《三个规定》知识问答,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三个规定”知识测试,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二是加强内外宣传。制定并落实“三个规定”集中宣传方案,明确今年3月至6月为集中宣传时间,通过制作“三个规定”宣传展版、发布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倡议书、在区法院门户网站在开辟“三个规定”专栏、为干警手机和单位固定电话定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提示音和彩铃、在诉讼服务大厅和二楼门厅电子显示屏及户外大屏滚动播出“三个规定”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区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监督电话、院长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等方式,灵活多样广泛宣传“三个规定”及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社会环境,提高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做到干警和群众应知尽知。

三是组织开展自查。两次组织干警对2018年以来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进行自查补充填报,并对自查情况列出台账;对2019年以来涉黑涉恶、职务犯罪、虚假诉讼和违反“三个规定”的举报线索以及涉审判执行权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和“回头看”,摸排倒查干警是否存在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对2名干警在教育整顿期间主动自查、主动向组织说明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的,及时将问题线索和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报送至区纪委监委;组织干警对执行任职回避情况进行自查和摸排,建立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管理台账;对2018年5月以来在职干警为正在审理的案件有偿出具“专家咨询意见”“专家论证意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依托最高法院“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加强对“三个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带头执行落实“三个规定”,带头在最高法院“三个规定”登记平台填报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做到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对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实行“月报告”、“零报告”、“月通报”以及每季度向上级法院和同级政法委报告机制,目前,已下发“三个规定”登记记录情况月通报5期,通过每月通报,督促干警自觉贯彻落实“三个规定”,自觉在平台上登记填报“三个规定”落实情况。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警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了社会各界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营造了全社会践行“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促进了“三个规定”在人民法院有效贯彻落实。(蔡代玲)


 
责任编辑:信息办 洪伟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