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 法官风采
攻坚克难筑法魂 执行路上展风采
——宣州区法院执行局副政委卞月强先进事迹
分享到:
作者: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2-18 14:37:55 打印 字号: | |

和蔼的笑容,走路掷地有声,说话铿锵有力,法律功底深厚,他就是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政委卞月强。自2000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该同志时刻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深扎基层十八年,以勤勉的作风、朴实的情怀和扎实的业绩,赢得了骄人的荣誉。8年时间内,共执结案件1962件,连续几年稳居执行局办案数量之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2017年均被授予“宣州区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一、勤于学习 巧于执行

卞月强同志常说,“执行工作要努力做到‘四勤’,即眼勤、手勤、口勤、腿勤。”为此,他的案头总是整齐摆放着各种法律书籍,时刻坚持业务知识学习,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在新的司法解释和新的执行办案系统出台后,卞月强总是第一时间钻研和学习,并且迅速运用到执行工作中去。他在长期的执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从未固步自封,也不仅仅停留于业务方面的学习,而是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执行能力的的重要途径,竭力保证执行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敢打硬仗 甘为公仆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后,卞月强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主动承办各种疑难复杂案件和骨头案件,面对长期的“白加黑”、“5加2”超负荷执行工作,他从未叫过一声苦,道过半句累。他时刻将申请人的冷暖悲喜牢记心间,热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切切实实地为人民办案。他有“敢打硬仗的血性”,也有“甘为公仆的胸襟”。

有人说:“执行法官不是在执行,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用这句话来形容卞月强同志再恰当不过了。不管全国各地,只要发现有被执行人的信息,他都会义无反顾的奔赴到目的地,利用各种机会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处置资产,多次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免受侵害。2018年6月,卞月强成功执结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3名农民工喜气洋洋地领到了35万余元的“血汗钱”。因被执行的欠债公司在法院执行案件数量多、标的额大,且已停产多年,账户无存款,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困境。但卞月强并未遇难而退,他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周末,通过各种途径全力寻找执行线索,并辗转贵州、湖北、江西多省市与该欠债公司生产经营有业务往来的“上下游”企业沟通,终于找寻到其在江西、贵州某公司有部分到期债权,后又两度前往江西沟通协调,最终帮农民工讨回了工资。

三、智斗老赖 奇招连连

“即使没有结果,也得时刻关注老赖的最新动态,一有执行的可能,就要即刻出击,帮申请人追回经济损失。”这是卞月强和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为破解被执行人财产难寻的难题,他充分发挥办案智慧和专业能力,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智斗“老赖”火眼金睛,追寻“老赖“财产屡出奇招,切实有效地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10月,卞月强无意间浏览手机推送的一则信息《国网宣城供电公司“临时接电费”退费公告》时,凭借多年办案练就的职业敏锐力,嗅到一丝执行财产线索的“气味’,他决定耐下性子,逐一查找是否有被执行人名列其中。在具备办理退费资格客户栏中,一个熟悉的名字——宣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映入眼帘,果然第一个被执行企业浮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仔细查找、案件信息核对,埋首于几百个客户信息中大海捞针,终找出8家公司均为该院正在执行的欠款“老赖”公司,累计电费退费金额高达410550元。面对如此意外的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他当机立断,第一时间与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取得联系,告知协助执行相关事项,并火速将涉案执行裁定书送达至该公司,在供电公司大力协助下,法院顺利将8家“老赖”公司的全部电费退费金额依法予以冻结。

四、严以律己 公正廉明

古人云:“欲不可纵,纵必成灾。”卞月强同志始终坚守着“司法为民”、“公平正义”的伟大信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卞月强每年办理的案件很多,但他始终保持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面对当事人以各种物质形式的致谢,他一概婉拒甘愿一生安贫乐道,甚至还多次规劝当事人收回赠送的锦旗。他说:“我只想在执行岗位上,本着一名执行法官的良心,尽一份应尽的职责,做自己该做的工作。”

“人民法院是人民讲理的地方,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堤坝。”这段心语白条,一直压在卞月强的办公桌玻璃板下,成了一句时常提醒自己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执行干警,他努力做到人情说不倒,权势压不倒,金钱买不倒,拒腐蚀永不沾,永远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责任编辑:信息办 洪伟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