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书画摄影
做一名有情怀的新时代法官
分享到:
作者:张军  发布时间:2022-02-18 11:21:39 打印 字号: | |

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关头,有幸成为新时代的一名法官,如何才能无愧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每一名新时代的法官应当面对和回答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广大法官应该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做一名有情怀的新时代法官。情怀是古代为官从政者,大都追求一种士大夫精神。从孟子《尽心章句下》中“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到汉代王充《论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宋代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清代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无不体现出诚挚的赤子情怀。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我们更要有情怀——家国情怀、司法为民的情怀、公正司法的情怀、不忘初心的情怀和崇法尚德的情怀。

一、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与家国紧密相连。人民法官要有情怀,我觉得首先是要有家国情怀。就是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抑或是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书写,更近乎内心之中的精神归属。“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在诗中书写了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人民法官的家国情怀,体现在运用法律匡扶天下的济世精神,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把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为党分忧,精忠报国。

二、不忘初心的情怀

要作为一名有着不忘初心情怀的人民法官,始终不能忘记对党忠诚的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是对人民法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人民法官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到对党忠诚,就要始终坚决拥护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就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最大的讲政治,是爱党、爱国、爱家的根本表现,也是家国情怀的核心内容。作为一名有着不忘初心情怀的人民法官,我们也不能忘记清正廉洁的基本操守。清正廉洁就是法官的生命,这是每一名法官从一开始就应当持之以恒坚守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在考验和诱惑面前时刻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  

三、司法为民的情怀

法律不外乎人情,法律的目的重在保护社会弱者,法官在裁判过程中,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不仅要适用法律、公正裁判,还应对民众保持一种朴素的情感,应当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法院是人民的法院,法官是人民的法官,每一名法官必然来自人民,法官应具有人民性,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践行法官职责。因此,作为一名有情怀的人民法官,必须做到时刻怀有感恩之心、爱民之心,牢记“人民法官为人民”这一行为准则,坚持走群众路线,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以司法为民、利民、便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人民群众、回馈社会,将法治精神和公平正义传递给人民群众,把司法为民的阳光传递给人民群众。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真情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解决每一起纠纷,以群众熟悉的语言释法说理,以群众认可的方式解决纠纷,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服判息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公正司法的情怀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法官,应当把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客观公允的立场,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努力让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客观中立、不偏不倚,与双方当事人保持同等的距离,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对案件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在诉讼活动中,既要不受自身情绪的影响,又要排除外界的任何压力,以客观中立来体现和保障司法公正。要善于独立思考,敢于独立裁判,恪守司法良知,坚持秉公办案、伸张正义。在诱惑面前不迷失,在压力面前不畏惧,在亲情面前不困扰,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坚持理性思考、公允判断,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去准确查明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最终达到公正的裁判结果。  

五、崇敬法律的情怀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美国法学家伯尔曼在其著作《宗教与法律》中曾经这样表述。法律信仰是现代法治精神的内核,作为最接近法律,最应当守护法律的群体之一,法官必须怀有对法律的虔诚信仰,并将这种信仰当做公正廉洁执法的重要支点,时刻保持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让内心对法律的纯正信仰成为指引自身工作、生活的最高准则。这就需要一是内心敬畏法律。只有内心敬畏法律,才能在行为上尊重和坚守法律,而敬畏不等于害怕,而是对其热爱和尊重,把法律当作信仰而尊法敬法;当作红线、不可逾越;当作底线、不可触碰,是内心深处对法律的一种价值信念。不仅如此,还要有爱岗敬业的情怀。人的价值在事业中得到体现,只有热爱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才能干好工作;对每名法官来说,亦是如此。不忘初心,热爱这份职业,方得始终。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唯有情怀才使我们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新时代对人民法官的召唤,召唤我们做到心中有国家,胸中有人民,手中捧法律,肩上担道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召唤我们不停奔跑,做一个追梦人;召唤我们爱岗敬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召唤我们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宣州区人民法院 张军


 

 
责任编辑:信息办 洪伟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