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队建 > 法官风采
陪审,忙碌并收获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11-14 11:05:12 打印 字号: | |

20077月,经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有幸成为宣州区人民法院一名人民陪审员。20127月,任期届满,我再次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做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陪审员,与法官们一同辛勤劳作一同收获。

2008年间,宣州区看守所尚在建设中,辖区内被告人羁押在邻县的泾县、旌德县等地看守所。我跟着法官、法警到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再赶到邻县法院参加庭审,直到下午一点多才能吃上工作餐。有一次我们从泾县看守所提押被告人,又要到更远的旌德县看守所提押女性被告人,然后在旌德县人民法院开庭审案,一路奔波,庭审时我们都忘记了疲倦和饥饿,认真按程序审理案件,不放过每个案情疑点,一直忙碌到下午四点多才回到宣州。法官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我也影响了我。

记得有一次,我在外省实习,接到法官的电话,说这是个发回重审案件,你已参加了上次庭审,如果第二次开庭临时变更合议庭成员,会引起被告人歧义,而原合议庭更熟悉案情,便于案件审理。我二话没说,连夜乘火车赶回宣州,第二天准时的参审。

有时候公诉人与辩护人唇枪舌剑,一个案件要审四、五个小时,我每次都用心聆听、用笔细记,这样在合议时我就能够提出看法和建议,法官们也认真听取我的每一次发言并采纳了一些建议,我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民主。一些刑事附带民事的案件的原告人与被告人为了己方利益寸步不让,我便不厌其烦地积极参与调解,缓和双方的对立情绪,促成双方谅解或达成调解协议。这时我收获了他们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的喜悦。

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一方面要积极的参加陪审工作,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同时将学到的法律知识传输给我的学生。那是一个已满18周岁的高三学生,因玩电玩,把父母省吃紧用给他的500元生活费全部输光,到晚餐时身无半文。晚上九点多时,饥饿的他看到一个单身妇女,跑上去抢夺她的包,还殴打她。抢到手的包里只有20多元,他拿这钱吃了碗面条就回学校寝室。法律是公正的、严肃的,我虽对这个孩子惋惜和同情,但不能以情代法。我将这个案例运用到我的课堂上,通过以案说法教育学生们怎样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

6年的陪审工作中,我参审刑事案件400多件次,民事案件50多件次,我的庭审记录纸张有十几厘米厚。

我的陪审工作是忙碌并收获着。

责任编辑:信息化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